哈啰。

没有同类。

铁路


前半段是冗长的随着火车穿行在铁西区各个工厂的长镜头。穿插着工作人员在这一年四季之中插科打诨的生活。看得我瞌睡了好几次。铁路上的人收留了捡垃圾为生的老杨父子。他们打趣老杨的老婆为什么离开了他。老杨坐着一边乐呵呵地大声说,我阳萎啊。其他人讪笑着。不知道该对这个弱者做出什么样的回应。


有两幕是三部曲里唯二直接表露悲痛的段落。一次是老杨拾铁路上的煤块被派出所抓走了,老杨木讷的儿子第一次离开父亲,在铁路边住了很多年的棚子里,终于开口说了话。他拿出一叠包的很干净的照片,边说边哭。照片里的老杨穿着制服,妻子坐在草地上,像是一个普通的小家庭。


第二次是老杨从派出所出来,儿子和他喝酒。两个人互相攀比谁更思念对方,突然儿子就开始耍酒疯。老杨把儿子背回家,一边安抚乱叫的儿子,一边对着镜头激动地说自己是个有故事的人局子里有关系改天要好好说道说道自己的事迹。难得的特写,昏暗的房间,老头的语速越来越快,儿子躺在他怀里发出低吼…又是一次虽然没有背景音却觉得情绪被掀到了高潮,根本没有办法直视屏幕。这太可怕了。


不管是看所谓的底层社会纪录片,或是遇到一些有生活困难的人,我都觉得不应“同情”或“可怜”他。这两种情绪都是有优越感的高姿态的俯视。我总会找借口说,众生皆苦,只是遇到的困难形式不同罢了。总会去寻找其中的野性生命力。其实艳粉街打打闹闹的形式里已经体会到了生活的苦难,但是又能找到宽慰的借口。看到这种没有希望的人生彻底坍塌,展现自己的绝望,摄影机剥开了这些人最后的外壳,插入最卑微无助的时刻。太痛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