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

没有同类。

艳粉街

过于真实。看得我在影院里坐立难安。没想到看到这样真实的记录会受到这么大的震撼。片子通过记录构建出了一个真实的艳粉街,漫长凛冽的冬季,茫然又刚硬的居民。最受感触的一段是看到在小卖部分享情书的段落,年轻人在一边吵吵闹闹,满嘴脏话,老板娘站在一边自顾自地诵读着抢来的青涩又好笑的信。在极度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毫无生机的未来中,还有这样真实的爱情。没有任何剪辑或者音乐的渲染,强烈的共情感简直把我给淹没了。

还有一处是没想到这是一部关于拆迁的影片。消息刚传下来的时候,大家奔走相告,一时间成为邻里间唯一的话题,大家有多数是愤怒,和焦虑。慢慢的,人们都带着破烂的家具离开了,一个大叔把最后的椅子扔上火车,拿袖子飞快地擦了一下眼睛,离开了。一个大婶苦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故土呀。

这些故事在我拍摄古城拆迁的时候似曾相识,我却完全没有勇气拍下来。而这个片子摄于03年之前,原来各个地方的故事都大同小异啊。却又很不一样。只是片中生活更加绝望。还有北方人那种刚硬却内心柔软的特质。


评论